Logo
美國金山八閩同鄉聯誼會

藩市位于美国西海岸,同中国隔着一个太平洋,两岸遥遥相望。这里风景优美,四季如春,有60多万华人华侨为了生存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洒下了艰辛的汗水,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业绩。其中有数万之多的福建籍华人,为繁荣经济、传播中华文化,作出不懈的努力。
      座落在三藩市中国商业街775号的福建同乡组织—— 金山八闽同乡联谊会,虽然成立仅20多年,却有数百户来自缅甸、台湾、港澳、和大陆等地的福建籍同乡,团结在她的旗帜之下,成为三藩市福建会馆中最大的会馆之一。会员们朝气蓬勃、会务蒸蒸日上。金山八闽同乡联谊会的大厅里,挂着一幅台湾诗人赠送的对联,内容是“八方风雨会金山喜南都俊颜文化弘扬光祖国;闽中冠盖满加洲秀华厦菁英荣献开济耀他邦。”这幅对联正是八闽同乡联谊会的真实写照。
      金山八闽同乡联谊会,是同乡们经历了长期酝酿和多年的努力,历尽艰辛、排除万难,才得以诞生、发展壮大。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原住在缅甸、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华人,纷纷来到美国。当时三藩市广东会馆林立,而福建会馆仅有一所,数以万计的福建籍新移民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由于方言迥异、信仰不同,出现许多问题,直接影响闽籍华人华侨的工作、生活和事业的拓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驻三藩市总领事馆时任侨务组组长的李文洲先生,向金山侨界活动分子赵建榕、陈朝坤、陈秀华建议,在三藩市建立一个以新移民为基础的新会馆。便于团结、联系闽籍华人、华侨和保护他们的权益。李文洲先生的倡议得到他们三人的回应,并获得了新移民的积极支持。他们三人马上通过由马思龙律师代理向政府注册登记。然而由于当时财力不足和会所等方面的原因,成立大典被搁置下来。后来,随着新移民的不断增加,大家对组建新会馆的呼声日益增高。此时赵建榕、陈朝坤、陈秀华三位发起人,认为时机已经成熟。经商讨,推举德高望重的著名侨领赵高官先生领头,于一九九0年中秋时节召集陈朝坤、赵建榕、陈秀华、李章荣、赵善钰、徐景贤、林丽钦、徐英俊、林发枢等人,在三藩市海城酒家共商组建新移民会馆事宜,并成立了筹备委员会,推选徐景贤为筹备委员会主任。筹建会馆消息传开以后,立即得到陈文楚、赵隆官、林善庆、陈祥仁、黄朝水、赵镇武、林君、赵建华、赵宝光、赵镇光、林发增、许京藩、尤崇茂、陈铭溪、赵嘉宝等乡贤的热烈回应和大力支持。经过一年的筹备,金山八闽同乡联谊会于1991年10月宣告正式成立,在金山金龙酒家举行开光典礼。大会推举赵高官为会长、徐英俊为理事长、陈朝坤为监事长、赵建榕为秘书长。金山八闽同乡联谊会在筹建期间,得到三藩市福建籍侨领池洪湖、黄永本、赵镇康以及杨秀珍的积极帮助和指导,并在经济上大力支持。为表彰他们对金山八闽同乡联谊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联谊会推举他们为名誉会长。
      金山八闽同乡联谊会主要宗旨是:团结同乡、共谋福祉、造福子孙。自从联谊会成立以来,就承担全体会员的婚丧喜庆的全部筹办工作,由会馆工作人员负责主持、操办,不仅使活动场面办得隆重,而且还为东道主节省了开支,进而增进了同乡们的凝聚力。金山八闽同乡联谊会老年会员较多,为丰富他们晚年生活,增添乐趣,同时为培养青年人敬老尊贤的美德,赵高官会长提议成立以徐景贤为主任的庆生组,每逢会员诞生纪念日,举办“庆生”活动,每次出席人数众多,场面生动活泼,有唱有跳,热闹非凡,增进了会员之间彼此沟通、了解和友谊。金山八闽同乡联谊会十分关心青少年一代的成长,建立青少年奖学金制度,鼓励福建籍青少年努力向上,争取将来在科技界、政界等方面有所发展和成就。
      金山八闽同乡联谊会发扬了爱祖国爱家乡的优良传统,同国内人民血脉相连。1991年,中国长江流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大水灾。金山八闽同乡联谊会热情地向灾区同胞伸出了援助之手。赵高官会长、徐英俊理事长向全体会员发出救济灾民同胞的号召,由徐英俊负责这项工作。他认真、细致、深入地向会员逐一动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共捐款七万元港币并及时送往灾区。金山八闽同乡联谊会同祖籍地密切联系,成为连接故乡的桥梁。积极宣传家乡的变化和成就,同时也扩大了同乡联谊会的影响。1991年夏,赵高官、徐英俊、陈文楚等接待了来自故乡以福州市市长洪永世为团长的访美代表团,为三藩市和福州两个城市架起了友好交往的桥梁。1993年,赵建榕受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长孙海山的委托,隆重接待了以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为团长的福州市代表团,引起了三藩市地区新闻界、实业界的广泛关注。自始之后,八闽同乡联谊会先后接待了来自祖国家乡百余个(批)访问团,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金山八闽同乡联谊会还积极参与世界同乡社团的活动,同世界各社团交流开展社团工作的经验。1991年秋,赵高官会长、陈朝坤监事长出席了在福州召开的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的会议。1992年春,黄永本名誉会长参加了在泰国召开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的会议,商讨筹备第二届大会有关事宜。后来还组成以赵高官会长为团长的代表团,出席在诗巫召开的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参与世界同乡社团的活动和交流,学习兄弟社团的成功经验,开阔了视野,为进一步搞好我们三藩市八闽同乡联谊会各项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03年底,金山八闽联谊会第七届理事、监事届满,“三长”因年事已高,主动让贤,谢绝连任,提出选拔年轻人接班,以利本会的长远发展。“三长”情真意切、广大会员也认为联谊会职员有更新的必要。在第八届理事、监事选举中,选举黄永本为会长、赵建榕为理事长、林其华为监事长。后因林其华病故,于2005年改选中监事长由赵家宾担任。其他监理事长全部连任。
      众所周知,2008年四川发生震撼全球的5•12地震。血浓于水,八闽联谊会赵建榕理事长闻风而动,广大职员和会员紧紧相随,个个献爱心慷慨解囊,捐款总数近达十万人民币,由旧金山总领事馆转给灾区人民。同年,中国北京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环绕世界各大洲,旧金山也是圣火传递地之一。对此,美国广大华人无不欢欣鼓舞。然而,“藏独”分子却极端仇视。他们纠集一起,来旧金山进行捣乱破坏。此时,八闽联谊会的男女老少会员不仅愤怒,而且踊跃走上街头同“藏独”和反华分子展开面对面的斗争,确保圣火顺利通过。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旧金山湾区“十一”国庆筹备会决定举办多种特大型庆祝活动,八闽联谊会的理监事和广大会员出自对祖国无限热爱,都踊跃参加所有的庆祝活动。上述种种,身为会长的黄永本先生虽然身在国内无法参加,但他经常以电讯给予指导。也在此期间,黄会长还在祖籍地大搞修桥铺路、疏通河道、绿化造林、装自来水管、建校办学、盖保健院和乡侨联大楼 ……等等。十多年来,黄永本会长在家乡公益事业的奉献,总支出已超过千万元以上。为此,福建省人民政府除了向他颁发金质奖章外,还在他家乡小学内立碑纪念。黄会长爱国爱家乡的种种活动,无疑增添了八闽联谊会的荣光和大大提高知名度。现在,金山八闽联谊会在黄永本会长和赵建榕理事长的领导下,正朝着新的会务目标进取。
      金山八闽联谊会诞生短短的二十多年时间,就表现出她旺盛的生命力,朝气蓬勃地活跃在三藩市地区,呼唤福建乡亲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同谋福祉,并取得辉煌的成就。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