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印尼棉蘭三德慈善基金會

州人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起,陆续由中原南迁入闽,历史悠久,源远而流长,繁衍至今已逾六百万之众。其中移居世界各地的,包括其后裔,也有百万之数,是三千五百万海外华人的组成部分。当年离乡背井,远涉重洋,和其他华族一道,在异国他乡,披荆斩棘,历尽艰辛,经过几个世代的奋斗,终于在海外建立了新家园,创立赫赫之基业。海外华族的成就,举世瞩目,大家公认他们是当今世界上在经济领域里,最活跃的一个群体,而他们对所在国的繁荣,贡献至大,这也被人们所一致肯定。华族由于其对固有文化传统的自豪,由于其深厚的乡土观念和民族凝聚力,一向是以《衣锦还乡》《落业归根》为其主导思想情感的。
      但战后客观形势起了变化,为了适应变化客观环境《落业归根》的观念逐渐由《落地生根》所取代,大部分海外华人和华裔已选择了所在国的国籍,成为所在国的公民。所在国的社会和政治背景,生活环境各不相同,所以各地华人的处境也各有差异,不过大家都面对一个共同的问题:长期的生存和持续发展。因此海外华族该如何和所在国人民在互相尊重,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和睦共处?如何为所在国的繁荣继续做出贡献而又能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如何培养品学兼优的接班人,即能掌握现代科技而又能继承固有的优良文化传统才能继承并发扬光大几个世纪来先贤创下的基业?
      棉兰(Medan)是印尼第三大城市,位于苏门答腊岛北部,为苏北省省府,是华裔居民比较集中的一个地区,而福州同乡及其后裔,估计大约有数万人左右。虽然早在一百年前(19世纪末),已在苏北首府棉兰周围的日里地区开发烟园和胶园,以血泪和汗水灌溉这片沃土,创造了号称《金元之地》的繁荣日子。但华人大批来苏北定居,还是廿(20)世纪初(1900年40年代)的事。战前,大生意多由当时统治者荷兰人所垄断,中小生意多由华人经营,福州人也离不开《三把刀走天涯》的传统,多数经营咖啡店,理发店等小生意。 
      战后形势多变,到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在经济方面,当局对华人及华裔有了新的政策,以调动和利用取代限制和排挤,给华人和华裔在工商业方面有更大的自由发展机会,于是当地经济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而福州同乡也不再局限于《三刀》的小天地,也在其他经济领域展鸿图,并取得一定的成就。
      棉兰(Medan)早于1950年,福州同乡已有两个团体组成(一)福州公所,附设开办三山中小学校。(二)福州会馆附办有榕桥幼儿园,同乡们都参与各项文娱活动。至1965年因受印尼政府条例的限制,全国华校社团组织都被关闭,华社一切活动都被禁止。故同乡亦失去联络场所,后有一般同乡提倡组织福镇殿庙宇,供作同乡们虔神拜佛之用,亦可作为联络之场所。
      苏北棉兰福州同乡,于1990年5月17日,一行三十余人,应邀参加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第一届大会,假座于新加坡福州会馆举行。当时蒙丹斯里拿督张晓卿,拿督斯里黄双安,曾振潘乡长,洪文豪乡长,热烈推动之下,再三叮嘱要以乡谊为重,必须摒弃一切成见,团结一致,组织一个统一健全的同乡团体,大家返棉后,由张福开、洪茂镇、程代辉、林文坚、林文鑚,洪鼎铭等开始筹备工作,多方奔走,克服一切障碍,一唱百和深获广大同乡大力支持,组成三位一体,由前福州会馆福州公所,以及福镇殿三个机构几位领导人同意成立福州三德慈善基金会,乃系苏北福州同乡最高领导机构。
      由二十一位发起人组成立案注册,公推张福开为正董事长,林文鑚为副董事长,林文坤为秘书长,陈民生为副秘书长,由董事产生理事会,公推洪茂镇为理事长,林文坚为副理事长等。历届以来,理事人选,深获董事会信任,以及同乡父老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成立至今,大家都能以同乡团结为重,通力合作,大公无私,任劳任怨,会务得以顺利进行,逐步发展与扩大,会员已超过七百多名,分布在苏北各地。
      在全体董事及乡亲们同心协力出资捐献,承蒙拿督斯里黄双安乡长大力赞助下,购得目前座落於三马怒林(Jalan SABARUDDIN)街门牌9号AB两座三层楼新会所,为同乡服务。
      本会宗旨是:团结同乡,搞好同乡福利,同时参与当地社会之慈善福利事业,即要为当地社会做力所能及之奉献!但也谋求华族自身权益之保障。在这里我们对本会的活动做简单的叙述。
     (一)根据取之社会用之社会之原则,我们经常的社会工作是对当地的老人院,孤儿院等机构,提供一定的经济援助,对天灾人祸的不幸受害者提供物资援助。
     (二)设立互助会:
        本会互助金纯以同乡为对象参加者缴定额之基金和月捐便可享一定的权利。此外互助会还给会员提供喜庆和丧事帮助。对贫苦无助之同乡提供经济援助,有时同乡之间,发生纠纷,设法居间和解。互助部的设立对联络乡谊起相当大的作用。它争取了棉兰市及其周围十多个市镇同乡的参与,使会的组织日益壮大。
     (三)奖助学金
        二十一世纪的世界已步入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的竞争基本上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人才,谁就可操胜劵。所以培养人才,是当务之急。为此本会特在1995年开始先给属下互助金同乡子弟品学兼优者颁发奖学金,以资鼓励同乡学子努力向学,俾日后成为优秀的接班人,继承并发扬光大前人的事业。
        此外,我会也备有助学金,凡乡亲因经济困难,而不能给其子女提供学费的,可以申请助学金。而其符合规定条件的,都可得定额助学金,在小学和初中学习的(九年基础教育)学业成绩而不论优劣,都可以申请,对高中学金则要求学业成绩中等以上,而对大学生,则要求品学兼优。我会希望做到没有一个同乡学龄子弟因经济关系而失学。而品学兼优的都有机会被选就成才。
     (四)开展文娱活动
        印尼实行民主改革后,对华族无理歧视的条例部分已取消,华族有了较宽阔活动空间。华人社团相继开展了文娱等活动。排练节目除了印尼歌曲与印尼民间舞蹈,久违的丰富多彩的华夏歌舞恨自然的成为他们的首选。
        三德歌詠队与舞蹈团也随之成立组织起来,为我们乡亲喜庆节日而演出助兴。除此之外也经常参加社会上各种服务性的活动,让青少年乡亲有机会参与服务社会的实践,从小培养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且华裔作为印尼多元民族的一员,接受华夏丰富多彩的文化熏陶,必会对印尼多元文化产生积极的作用,使印尼文化更加丰富多彩。
     (五)附设医疗所
        本会医疗所中心为周围附近居民义务诊病特别是贫苦病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在全体董事及乡亲们同心协力出资捐献,复蒙拉拿督斯里黄双安乡长大力赞助下,购得目前座落于三马怒林(Jalan SABARUDDIN)街门牌9号AB两座三层楼新会所内,为同乡服务。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