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泰國福州會館

国境内的福州乡亲拥有三万多人,但散居各处,在沟通联系上存在种种困难,有鉴于此,公元一九八八年,在一位同乡的生日晚会中,几位前辈乡贤聚首商议,认为应有组织乡会的必要。于是,由余泽乾乡长发起并连同多位乡亲,开始筹办『泰国福州十邑同乡会』。
      此消息一经传开,在短时间内,便得到全泰福州乡亲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余泽乾乡长与大企业家陈德树乡长率先慷慨捐献巨款,仅仅一年内,就筹足逾二百万泰币。因此,就择于泰京挽汶县亿甲猜路三十八巷之吉地,购置二栋相连之三层楼排屋,做为『泰国福州十邑同乡会』永久会所。
      会所购置之后,由黄其国大法官、陈仁发博士及雷德康律师等负责向政府申请注册。经过多翻周折,直到公元一九九一年三月十九日才获正式批准。随即,首届理事会也相继成立,有余泽乾乡长担任首届理事长。
      同年(公元一九九一年,即佛历二五三五年)四月十二日,一座富丽堂皇的会所,在众人的见证下正式落成启用。当晚,泰国福州十邑同乡会首届理事会特假京都湄南大酒店隆重举行盛大庆祝联欢晚会,有国内外嘉宾和乡亲近千人参与庆祝,盛况空前。
      余泽乾乡长上任后,主动、热心又积极的开展各项会务活动,成绩可嘉,受到理事们和乡亲们的大力支持和称赞!因此,一直连任三届理事长,直到公元一九九九年宣布退休让贤,功成身退!
      随即,推选年轻有为的事业家吴广修先生接任第四届和第五届理事长。吴广修先生接任重担后,全心尽力地投入乡会各项活动,理事会阵容不断扩大,会员人数也大幅度的增加,并定下十大工作目标,而且在内地各府逐渐设立分会或联络处,会务开展的有声有色。深获大家的赞扬!
      接着,自公元二00一年四月十一日至公元二00五年四月十一日,由年轻有为的后进事业家黄祖星先生担任第六届和第七届理事长。在任职四年来,即积极开展各项会务活动,倡导编印和出版会所季刊,并主导筹建属下首座分会礼堂 – 即“泰国福州会馆那汶分会大礼堂”的圆满竣工(整座大礼堂的地皮,是由陈泽诚乡贤所捐献的。功德无量!),为乡亲们奠定了百年基业。再者,他提倡修改会所章程方案,在理事会和会员大会上获得议决通过后立即申请注册。于是,从公元二00四年三月二十日起,将原来的“泰国福州十邑同乡会”正式改名为『泰国福州会馆』,且英文和泰文名称也相应做了更改。
      第七届理事会任期届满依章举行改选。因此,在公元二00五年二月十九日的常年会员大会上,依章进行改选,林立盛博士众望所归,当选第八届理事长荣职。
      林立盛博士挑起重担后,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了多方面的改革,以适应新时代的变化。不论从安装电脑、设立邮箱和网址,还是帮助出资增收会员和做妇女团套装,一直到聘请中国教师莅泰为乡亲子女传授中文等。林理事长想到了也做到了。
      在他担任第九届理事长期间,又再成立了“泰南南部六府分会”和先后筹建了“安马立分会大礼堂和办公大楼”(乡贤张章萜先生伉俪慷慨捐献了整块吉地。功德无量!)。担任两届理事长以来,成绩显著,乡亲们赞叹不已!于是,林立盛博士又于公元二00九年四月一日,再接下第十届理事长荣职至今。林立盛博士荣获泰皇陛下御赐“50年国家立宪院委员会委员”荣衔,给发展中的会馆增添了无限光彩。
      泰国福州会馆于公元一九九一年入会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一九九0年五月十七日成立),是“世福总会”创会的发起会员之一。且泰国福州会馆又于公元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五日至七日假泰京湄南大酒店,隆重主办“第四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旧称),与会嘉宾近两千人,盛况空前。
      在泰国福州会馆成立之初,大企事业家陈德树乡长和拿督斯里黄双安乡长,分别捐献了创会经费计泰币五十万铢和一百万铢(另者,拿督斯里黄双安乡长还捐献给曾里振学校教学大楼经费泰币一百多万铢!)。此种仁风义举,殊堪褒扬,功德无量!泰国福州会馆为了弘扬两位乡长的巨大贡献,特推崇两位乡长为永远名誉会长荣职,以此表彰!
      如今,余泽乾先生和吴广修先生已荣升为泰国福州会馆永远名誉理事长(两位乡长曾担任过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副会长荣职);理事长林立盛博士是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现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也是泰国福建会馆现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迄今,泰国福州会馆已走过了十九个春秋,公元二0一一年正迈进廿周年;至今,会员人数也已上升至一千四百一十多人,且逐日增加。再者,属下设有八个分会,即罗勇分会(历届理事长为雷德明先生、刘用禧先生、陈昌华先生、陈光安先生);安马立分会(历届理事长为张章右先生、张赐通先生、郑积贤先生、林方民先生);兰萱南马分会(历届理事长为余侨青先生、黄宗钿现身、雷贤浩先生);素叻分会(历届理事长为杜御镇先生、雷进坤先生、雷德兴先生);曾里分会(历届理事长为彭兴春先生、陈道盛先生);那汶分会(历届理事长为雷贤盛先生);普吉攀牙甲米分会(历届理事长为陈亚能先生、陈泽诚先生)以及泰南南部六府分会(历届理事长为林义保先生),阵容强大。相信,泰国福州会馆前途更加光明!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