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美里福州公會

九四五年前,虽然定居在美里的乡贤不多,但已设立“榕侨公所”,即福州公会前身。早期汶莱诗里亚盛产石油,需要聘请工人,工资高。各地同乡响往油田优厚工资与待遇,蜂涌到诗里亚。美里乃必经之地,同乡多在美里停歇办理出境手续等。因此设立“榕侨公所”给予路经此地的同乡栖息。经遇日本占领时期炮火的轰炸,“榕侨会所”毁于一炬,荡然无存。光复后,美里市大兴土木,建立了板屋商店。当时定居美里的同乡,诸如谢兆运、杨秋观、黄仁傅、黄聿初、黄聿台等人,认为有必要筹组类似“榕侨会所”的同乡会,救济贫困同乡,解决他们路过此地住宿的问题。于一九四八年九月九日,一些乡亲积极筹组同乡会的组织,当时路过此地的林守骃生协助,福州公会筹备会宣布成立。筹备会成员有:谢兆运、黄聿初、黄聿台、黄仁傅,以及杨秋观等人。他们草拟章程并向社团注册官申请注册,另一方面个别访问同乡劝服入会,鼓励团结在公会旗帜下,共同为同乡谋求福利。该筹备会临时购买一间亚答板屋为会所。一九四九年福州公会才注册正式成立并选出第一届理事。成立后筹款购买美里海唇街第一间会所。
      于一九七零年组织华乐组、一九七七年成立妇女组、一九七八年成立青年团、稍后亦成立了乐龄组。一九七九年组织了清寒子女助学金,受惠者众。
      随着会员日增,市区会所已不敷应用,理事会建议向政府申请地段,同时向会员筹款,以兴建副馆大厦。终于在一九八七年尾,坐落珠芭怡和路洛1088副馆大厦建竣。
      时过境迁,一些会员于当初成立的目标已持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会员认为公会有必要作出适当调整和改变。这种求变心态,使得公会多年来经历风风雨雨,也掀起会员的资格问题,被法庭冻结数年之久。一九九五年三月七日获得美里高庭解冻。同年四月二十二日购置河滨商业中心洛八九三号四层商业楼。该会于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同庆祝四十八周年纪念暨副馆大厦落成庆典。往后还承办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理事会会议、大马福州社团联合总会第二十一届第二次代表大会及榕联青妇女组第七届第二次代表大会,举办非常成功,深获各地同乡好评。
      事隔数年,该理事会在召开特大商谈变卖公会产业价还所得税欠款,闹出风波。于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二日成立的理事会也因此告解散。该会以黄聿初为首的美里福州公会理事会及林光裕为首的临时委员会,在社团注册官调解下握手言和,并成立选举委员会,以选出带领该会迈向新世纪的理事会。选举结果:刘久健乡长荣任新届主席。
      新届理事接任后,积极筹备该会五十周年纪念庆典,筹款庆典费用的同时也筹款以还清所得税欠款。理事们同心合力借出十万令吉给该会以便清还欠款。所得税欠款高达十八万令吉,在接任的两年内完全还清。该会重视教育因此虽债务在身,但还是答应并邀请美里中华中学筹募建设礼堂基金四万令吉。
      在二000年装修该会珠芭第一副馆,充作活动用途。理事们乐捐装修副馆地砖,他们出钱出力,一起为公会而努力贡献。于二000年七月十六日搬迁该会办事处至珠芭副馆。从此各项活动多数在此副馆举行。华乐组每周二、周五利用副馆礼堂练习演奏各种乐器及练习歌唱。
      卸任主席刘久健乡长说:福州公会将来应该培育年青人前进,以便为社会、地方、甚至国家发展做出贡献。他也希望理事会中,应有更多不同阶级、不同年龄的会员参与,使理事会更年轻化及更有活力。
      在现任主席许庆璋的领导下,美里福州公会现有会员人数共四千余名,在其任职的4年里,会员人数共增长至3倍以上,是福州公会茁壮成长的证明。
      许庆璋于2007年6月17日接掌美里福州公会,一上任就立即把公会第一副馆进行大翻新,增设组织组,把会员资料更有绩效的系统化起来,设立招收会员奖励计划以鼓励同乡招收会员,制作会员卡让行政上更有效率:还增设文化组向同乡招揽收集具有文化历史性的物品。
      由于美里福州公会第一间位于海唇街一座两层的会所在经过数十年经历岁月风雨的摧残,店面逐渐陈旧也因面对地契仅剩数年且建筑屋结构安全性问题而被政府列为危楼。在配合美里中华商会的店屋重建计划下,于2008年8月14日落实由顺合建筑公司承建并拆除拥有57年纪念性与文化见证的会馆,走入历史。
      在许庆璋的领导下,该会经济稳健腾飞,重建费约40万,也在2009年6月13日竣工后付清,数日后获得入伙准证以及60年地契的延续。
      福州公会自1949年正式成立第一届理事至今,共经过37届,前后61年里共由8位乡贤出任主席一职,他们是黄聿初、郑灼新(已故)、陈振潘(已故)、谢兆连(已故)、林光裕、拿督斯里刘久健、丹斯里拿督刘贤威以及现任主席许庆璋。
      在他们领导下,当初是以敦睦乡谊,守望相助,排难解忧的宗旨而成立,带领理事从19世纪跟上21世纪变迁的步伐,团结同乡,推动会务不遗余力,为当地的繁荣进步做出了贡献,把福州文化精神带上国际社会的舞台,与时并进。
      与此同时, 许庆璋上任后,被搁置了37年的美乐中华公学立即重新复办易名为旅游城幼稚园,并推选许庆璋为建校委员会主席策划分为3期筹建一间为美里市最具有规模的幼稚园,这项工程耗资1千万令吉,拟图有除了可容纳2千人的多用途活动中心;同时也建设可容纳500名学生的16间课室以及一栋行政大楼。
      2010年11月21日已宣告完工,并将于招生开课,造福莘莘学子,实现所有福州同乡一个长久沉淀于心里的宏愿。
      旅游城幼稚园凝聚着美里福州同乡的团结与力量,也显示福州同乡的坚强意志和果敢精神,它的成立正象征着美里福州公会辉煌的史迹和光明的前程也是该会迈向另一个成功的新里程碑。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