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民都魯福州公會

都鲁福州公会创立宗旨在于秉持同乡彼此照应精神,共同为同乡谋取福利,继而达致联系更多乡亲及造福桑梓。
      民都鲁福州人的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自实巴荷,而其垦场港主则是陈立焕乡长。60多年前,由于商业经营关系而经常往返民都鲁及实巴荷,再加上由各处移来民都鲁之同乡日趋增多。于是乎,有鉴于实际情况需要,各同乡就萌起倡组同乡会概念,眼光独到及具有远见之拿督斯里叶明逸乡长任道重远负起造福桑梓使命成为发起人之一兼担任首任主席(1946年至1972年)。
      1947年后,近江边的潮属戏院欲出售,同乡纷纷慷慨筹募基金并以当时七千五百余元购下此戏院,同时还包括半依甲土地及间隔十二房间的木店。福州公会会所就座落在正座的戏院,两旁店屋则充做来自实巴莪或外地同乡前来寄宿之用。公会其中之一收费来源为码头征收摩多、快艇停泊费等。
      1951年,由于会所地契期满,同乡又开始筹办兴建新会所,当时叶明逸乡长于一项拍卖中以105元购得现址刘玉顺地段,同乡又齐心同力筹得一万余元兴建新会所且码头照旧收租金及维修费至80年代中旬被政府收回为止。
      1973年至1986年,第二任主席丁永福乡长走马上任,任职期间,他高瞻远瞩的青年看到培养新生力军的重要性。于是乎,1974年成立了由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所组成之第一届青年团。同时间,本会金狮队及华乐队之成立亦成为青年各项活动重要辅翼成员之一。
      1985年,民都鲁受委重任主办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第十六届第二次常年代表大会,当年热闹场面仍萦绕在每个同乡心扉。
      1987年至1991年,第三任主席叶绍总乡长带领公会迈入另一个里程碑。
      1989年,在叶主席落力提倡之下,本会妇女组正式成立,成为青年团最佳拍档及公会得力助手之一。
      1989年,公会决定每两年举办乡亲敬老会,此项意义深长活动可谓凝聚同乡力量且是同乡引颈常盼的活动。
      90年代,同乡在阿邦加劳新商业中心购置一间钢骨水泥三楼店屋为新会所,共耗资马币百万元。1993年迁入新会所,而旧会所则充乐龄组活动中心。
      1994年6月18日,本会青年团属下铜乐队亦正式宣告成立。迄今,铜乐队在各种场合都乐声高奏,增添不少盛况。
      1995年至2000年,学识渊博之杨文烯主席带领公会晋入另一个高峰。
      1995年,为了让乐龄同乡能更亲匿联系乡谊,鹤龄组应运而生。
      1996年9月22日,公会庆祝新会所落成暨成立50周年纪念庆典。当时冠盖云集,筵开百多席,全国各地同乡都纷纷远道而来并寄于最赤诚祝贺,迄今仍震撼及沸腾着每个同乡心扉。
      1996年12月15日,一场无情大火把具有30多年悠久历史的原福州公会夷为平地。惟众志成城,在经过重建后,美仑美奂的新会所又再次昂然矗立且为会员提供联谊便利。
      更值得一提的是,公会于2000年首开先河开办了公会附属之图书馆。其最大宗旨乃开拓福州同乡视野及丰富各领域学识。
      2000年,通过公会提议落力争取之钜伟贡献乃唯一民办华文独中开智中学获得成功迁校。通过华社各阶层人士的拥护与支持,开智中学终于在民都鲁枯木逢春再创新猷。
      2001年至2004年,经验丰富的包章文成为公会掌舵人,在包主席精明领导之下,公会昂然迈入新世纪。
      2005年至2008年,由陈绍真担任主席,公会更肩负起数项重大使命,即于2005年12月1日至4日承办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常年代表大会。同时间,全砂榕属体育嘉年华会亦由本会青年团与妇女组承办,又是一番热闹盛况。
      2006年7月8日,公会庆祝成立60周年纪念庆典。本会邀请所有会员参加这喜庆的日子。
      2008年1月7日,由本会青年团及妇女组执委所组成的福州讲演会正式注册成立。
      2008年12月22日,本会荣获砂拉越社团注册局颁发卓越社团奖,是唯一获得的华人乡属社团。
      2009年迄今,年轻有为的叶绍良接任领导人,也负起承办“诗巫福州垦场108周年纪念”的任务。
      2009年3月16日,本会承办砂拉越福州社团联合总会常年代表大会,同时也盛大举行“诗巫福州垦场108周年纪念”,邀请来自砂州各属会乡亲参与。
      岁月如梭,60多年风雨走过,汇集的是同乡集腋成裘的心血,印证的是同乡不屈不饶,勇往直前的精神,发挥的是同乡携手彼肩,同甘共苦的凝聚力量,公会所期盼的将是更团结、更灿烂及更茁壮的未来。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