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古晉榕屬俱樂部

住在古晋的福州十邑同乡,多来自砂拉越中区“砂拉越福州垦场”,尤其拉让江流域一带城镇如诗巫、泗里奎以及民丹莪等地区。
      福州同乡重团结、重乡谊。到了一九八零年代,同乡们意识到联络同乡的重要,遂有乡贤木材界前辈已故朱祥庚乡长,连同陈聿朕乡长等于一九八七年四月一日成立“古晋榕属俱乐部筹备会”推选各理事积极展开筹创工作,招收会员,成立宗旨为:
      (一)促进同乡福利,康乐及体育活动。
      (二)促进同乡情谊。
      (三)关注同乡子女教育及福利。
      在诸多乡贤的同心努力下,于同年十二月十七日获社团注册局正式核准宣告成立。于一九八八年二月十一日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票选第一届理事,已故朱祥庚乡长,众望所归,荣任主席。在大会上,设立了会所事务小组及会所建设基金小组,负责策划,兴建会所。
      首届主席慷慨捐出位于古晋七哩巴都吉当路一块面积3.7依甲的土地充作兴建会所之用。同时,在陈聿朕乡长等鼎力协助下,登高一呼,造福同乡福祉的乡贤热烈响应,世福永久名誉会长拿督斯里黄双安乡贤慨捐三十万零吉,各地同乡亦纷纷热心支持及捐献巨款。很快地便筹得初期预定的目标,全部工程于一九九五年完成,总面积为二万平方尺,成为七里巴都吉当路的一个地标。接着一座面积一万二千平方尺的体育馆也相继完成,为同乡提供康乐活动。一九九一年本俱乐部亦在朋里逊路十五哩处购置一块面积八依甲的地段充作义山用途,未雨绸缪,造福同乡。
      本俱乐部每两年召开一次常年会员大会,理事会由会员大会推选产生。
      第一任主席(1987 – 1992)由已故朱祥庚乡长亲自领导。
      第二任主席(1993 – 1994)由已故池家桂乡长担任。
      1995年开始至1999年由陈观光乡长暂代主席职。
      第三任主席(2000 – 2006)由陈观光乡长担任。
      2007年,朱光锋乡长当选第四任主席至今。
      会所建成后,虽然经过一段全球性的经济萧条,同乡们仍能表现同心协力,推展会务。除此之外,也将一部分产业出租,以该租金充作扩展会务之经费,量入为出。
      一九九零年二月,本俱乐部加入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之后,为了扩大联络同乡范围,于二零零三年三月十五日加入砂拉越福州社团联合总会及二零零三年六月十三日加入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大家庭。抱着互动互助的精神,广结同乡情谊,积极参与各社群联谊活动。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十九日至廿一日,第八届世福恳亲大会在古晋举行,本俱乐部特设自助餐招待参与世福的世界各地福州同乡,并与古晋福州公会互相配合及合作,将盛会办得成功出色。
      成立迄今,已有302位会员。常年活动有颁发会员子女学优奖励金,激励同乡会员们关注子女教育,鼓励同乡子女勤勉向学;举办中秋晚会,新春联欢暨敬老晚宴,与同乡共庆佳节,每次出席之同乡非常踊跃。近年来,妇女组也举办医疗讲座、健康与保健讲座、参与救世军义卖会等活动,均获得乡亲热烈响应与支持。本俱乐部亦参与古晋南市举办的新春团拜及庆祝元宵节,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甚获好评。

                            创办人已故朱祥庚乡长史略
已故朱祥庚乡长,祖籍福建闽清六都朱厝村,年轻时代就离开家乡,前来砂拉越诗巫,进入其岳父吴其厚先生所开设的泰兴宝号工作数年,然后转往其叔父朱其容所领导的华森火锯厂当杂工。不计较工作的贵贱和薪酬的厚薄,埋头苦干,他的意志就像他的外表一样坚强、稳健、诚实、笃定,办起事来,有条有理,而干劲十足。
不久,就被公司董事部器重,派任要职,但还是从基层开始,按部就班。先后曾在宝文然古晋木材火锯有限公司任董事经理。从此青云直上,奠下事业的基础。并把全部精力投注在木材事业。力谋发展,继续努力了数年,派往美国任华益火锯有限公司董事经理、福林火锯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并兼任多家木材机构董事,包括启德行总机构属下的支公司的董事。后来又与友人合作,投资鑫轮机构有限公司及富地有限公司,向土地及房屋求发展。为配合火锯及土地业务同时将事业扩充至航运,轮船等关系企业。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