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成邦江福州公會

邦江福州公会成立于1954年11月29日,初期的名称为成邦江福州垦殖公会。其成立的目的,是应当时从诗巫、民丹莪及泗里街一带,迁徒成邦江从事垦殖业的福州人谋求一个安身、立业的庇护所在。按初期福州同乡在成邦江从事垦殖事业,由于人地生疏,生活条件极为苛刻。成邦江垦殖公会成立之初,只局限于参与垦殖的同乡们参加。当时的会所设在海唇街门牌44号楼上。于1955年成邦江垦殖会在一次会员大会上,修改章程易名成邦江福州公会,以便全面开放给所有成邦江各行业的福州人为会员。同年12月14日获批准。第一届主席为江友松乡长,也是带动福州人融入成邦江的发展,居功至伟,荣为成邦江福州垦场的港主。
      公元1956年,成邦江福州公会由海唇街44号移址到甲必丹路62号楼上(即今日的三山冷气旅社)为会所。1960年,叶绍庆乡长接任为第二任主席,接着开始向同乡筹募筹建会所基金。当时获得同乡们大力支持,有许多同乡甚至掏出他们的老本参加,可见他们的热忱。于1961年8月19日,新会所在一片热闹声中举行了落成典礼。
      公元1962年至1966年,郑作清乡长当选为第三任主席。郑乡长领导有素,极力推展会务,并身兼垦殖组主任。1967年至1972年,池容周乡长接任第4任主席。池乡长继续扩展会务及关注垦殖业的进展。
      1973年至1980年,甲必丹吴斯光乡长当选第5任主席,吴主席平易近人,关心同乡的福利及教育事业,同时,他对族人的风俗习惯颇有研究。他在任期间,曾简化及革新华人婚丧喜庆中多项不必要的陋习,甚受族人所尊重。
      1978年2月19日本会青年团筹组成立,王启香乡长众望所归,当选为首届青年团团长职。1980年由叶乃忠乡长接任第二任青年团团长之职。叶乃忠乡长是本会第二任主席叶绍庆乡长长子,他不但学历高,而且平易近人。1985年甲必丹吴斯光乡长的公子吴标生以新生代的姿势接任第3任青年团团长直到1995年。
      1981年,许兴蒲乡长接任第6任主席,许乡长也是位热心的慈善家,对同乡福利,不遗余力。1982年,本会议决由许乡长向土著购买一块土著习俗地,然后由本会向政府申请转换为墓园。即今日的成邦江福州公会墓园。
      1986年7月5日,本会成立妇女组,林玉英乡长担任首届妇女组主任。从此,成邦江福州公会又增添一支铺翼,同时,也直接带动本属妇女姐妹融入社会,增广见闻。同时,争取妇女们应有的权益。
      1987年,徐道平乡长当选第7任主席,徐乡长长年驰骋商场及政坛,是一位结合政经于一体,经验丰富的将才。1989年,邓郭康乡长荣膺第8任主席,邓乡长乃是本会资深元老之一。为人正直,办事果断,从不拖泥带水,深得会员爱戴与敬重。
      在1990年的大会选举中,谢启诗乡长以高票当选为本会第9任主席,谢主席是本市一名建筑业泰斗。他热心公益,热爱桑梓,他一路来陪伴着本会的成长,并对本会会务及同乡福利事务了如指掌。
      鉴于会员日益增加,现有的旧会所已不覆应用。于1996年,本会成功购买了两间相连的店屋,并于1999年5月1日举行新会所落成及庆祝创会45周年纪念典礼。
      1999年,本会成立鹤龄组,首届主任为黄光明乡长,黄乡长为本市木材业名人,为人豪爽大方,出钱出力,从不落人后。
      1998年,许兴铨乡长接任第10届主席之职。许乡长也是木材界名人,许乡长在同乡福利方面,也是面面俱到,功勋彪炳。
      2002年,吴标生博士荣膺本会第11任主席。吴博士早年留学英国,考获会计及金融系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毕业后就活跃于本会青年团活动。1986年中选为砂罗越福州社团联合总会青年团总团长,1993年中选为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青年团团长。1995年出任斯里阿曼省华人注册社团联合总会青年团创团团长,也是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青年总团创团总团长。
      2002年,在主席拿督吴标生博士的争取下,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会长拿督斯里黄双安赞助20万马币予本会充着会员子女大学贷学金。就此,本会成立一个以拿督斯里黄双安命名的大学贷学金,以供同乡会员申请。从此本会成为了斯里阿曼省首个创有大学贷学金的华人社团。2004年3月15日,本会欣然的承办诗巫福州垦场103周年纪念大会。同时也主办本会成立50周年纪念庆典。邀请了来自多个国家及国内各州的福州同乡参与这个双喜庆典。
      2005年3月26日,本会购买了一块2.051公顷的土地作为本会新墓园并取名为“福州山庄”。开辟新墓园的同时也为旧墓园进行美化工作。此项计划乃是本会接下来几年内会务重点之一。
      拿督吴标生博士蝉联了本会2004年度至2009年度主席。在拿督吴标生博士的英明及魄力领导下,成邦江福州公会会务蒸蒸日上。
      本会主席拿督吴标生博士,以其渊博的学识,数十年来对社会及国家,无怨无悔的付出,其功绩彪炳,获得我国最高统治者的肯定与赞赏。他在2006年荣获彭亨州苏丹75岁华诞封赐拿督勋衔。
      对于本会主席受到如此高规格的封赐,本会全体理事会、青年团、妇女组及乐龄组等同仁,皆同声为他高呼,分享这种荣誉。在他载誉而归的时刻,本会同仁在会所本固鲁谢启诗大礼堂设宴庆功,热烈的迎接拿督吴标生博士接风洗尘。出席这项欢迎宴的还包括本州现代农业及食品工业助理部长拿督邓伦奇、联邦工程部副部长拿督杨昆贤以及来自泗里街、民丹、加帛及古晋的福州公会代表及好友等。在会上宾主杯觥交错,场内场外,声声祝贺,此起彼落,大家都感染到一股温馨气氛,场面热闹非常,一时传为佳话。
      拿督邓伦奇部长也在场为一本记述拿督吴标生博士奋斗成功轶事的传著“阿生的故事”主持推展礼。所有在场的代表见证了这项仪式。
      同年,在主席拿督吴标生博士的提议下,理事会教育小组通过颁发奖状给那些获得大学及大专文凭的同乡子弟,以鼓励同乡子弟努力求取高深的学问,来贡献社会及国家。
      在2006年10月9日至19日,本会派出5位理事,即本会青年团团长兼世福青年团总团长谢必寿、署理团长吴标进、总务苏忠钦、福利主任薛承邦、副财政黄长祺代表本会参加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所主办的“缅怀祖乡,福州十邑感恩之旅”观光团。走遍闽侯、长乐、福清、永泰、连江、罗源、古田、屏南、及平潭县,以增广见识。
      2007年9月15日本会乐龄组为了庆祝成立十周年纪念,特在斯里阿曼民事中心举行盛大的庆祝晚宴。除了本地同乡的报名参加外,也特别邀请本州各地的相关组织前来共襄盛举。2008年2月1日,本会与斯里阿曼省潮州公会及斯里阿曼客家公会以本地3大籍贯的名义,联袂与时任本区国会议员吉米唐纳举行一项对话,通过坦诚的意见交流,强烈要求政府当局委任华社社区领袖时,必须尊重华社的意见。
      2008年7月13日,本会主席拿督吴标生博士在木中银禧会议厅召开的斯里阿曼木中省华人注册社团总会会员代表大会中,众望所归,当选为第十五届新届会长一职。
      2008年9月6日,在主席拿督吴标生博士带领下,共有5位理事前往柔佛新山出席马福理事会议及参加新山福州十邑会馆创会41周年纪念晚会。会后全体出席会议者前往昔加末、永平、峇株吧辖、居銮以及新加坡拜访当地福州会馆及交流。
      于26/09/08,主席拿督吴标生博士,黄琪云与江志光理事一同出席假沐胶福州公会所召开的砂福会员代表大会并顺道拜访吧干及如楼福州同乡。协助他们成立当地的福州公会。于10/10/08至12/10/08,吴主席与本会交际组长黄琪云参加由马福总会所主办的北马“走透透”访问团。访问了太平、吉打、槟城5个同乡会、霹雳福州十邑会馆以及参加曼绒三山同乡会动土礼。
      于21/11/08至23/11/08,本会共有19位理事、青年团团委、妇女组组委及乐龄组组委参加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假诗巫常青大酒店所召开的会员代表大会暨选举新届理事。本会主席拿督吴标生博士於是次大会中被委任为副会长。本会团长吴标进获选为世福青年团体育组长,本会青年团副团长刘本俊获选为副团长,主任黄爱金获选为世福妇女组副秘书而本会妇女组秘书倪惠妃则获选为世福妇女组副组长一职。
      于17/01/09,本会召开2009年度会员大会。会后全体出席大会者受邀参加新春联欢晚会。晚会也邀请了多位来自古晋、美里、诗巫、林梦、加帛等地福州同乡、斯里阿曼榕属俱乐部理事、客家公会及潮州公会理事们同欢共庆。主席表示是要联络同乡们的感情,同时也包括各籍贯之间的情谊,大家互相联系、交流,学习对方方言。晚宴啤酒则由主席拿督吴标生博士报销。于9/02/09,本会派出一辆花车参与本市的元宵节游神晚会。于15/02/09,本会购买酒席5桌参加斯木省华总假本市民事中心所举办的创会卅周年庆典、新届理事就职典礼及新春联欢晚会。于17/02/09,本会主席与理事们受邀参加由成邦江音乐社在本会会所所举办的新春聚餐联谊会。于20/02/09,本会主席与理事们受邀参加由古晋福州公会所主办的新春联欢暨敬老会。于16/03/09,在主席拿督吴标生博士带领之下,本会共有51位理事、青年团团委、妇女组组委、乐龄组组委与会员们前往民都鲁出席砂福理事会议、砂福乐龄总会会议、砂榕联青暨妇女组会员代表大会、砂福总会会员代表大会兼参加《诗巫福州垦场108周年纪念》庆典。本会主席拿督吴标生博士於是次会员代表大会中获选为第一副主席。拿督吴也乐捐了马币五千元予砂福联合总会作为活动基金。
      于22/05/09至2/06/09,本会共有7位理事在主席拿督吴标生博士的带领下启程前往南非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参加第6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一行人除了参加恳亲大会外,也前往阿根廷与当地的其他城市进行交流考察,希望藉此机会可以更加的了解当地同乡的生活状况,从而提升同乡的视野。除此之外,也希望能够协助当地同乡成立乡属公会。
      于01/08/09,本会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敬老会暨颁发中小学会员子女学优奖励金晚宴。晚宴邀请了本州食品工业兼地方政府助理部长拿督邓伦奇乡长,以及本区国会议员玛瑟古扎为晚宴主宾。同时,来自古晋福州公会及好友、本市客家公会理事、潮州公会理事、政府长官、社区领袖等也受邀参与晚宴。
      出席当晚敬老会的寿星有114位。其中20位来自古晋。获得会员子女教育奖励金的小同乡共有62位以及另外7位本会会员大学毕业生报名出席该项晚宴。晚宴上,来自古晋的贵宾,拿督斯里刘为强太平局绅慷慨捐助了RM50,000.00、拿督黄希多以及拿督邓伦奇部长也各自捐助了RM10,000.00予本会作为福州山庄墓园基金。本会也于晚宴上颁发委任状于拿督斯里刘为强为本会永久名誉会长。
      晚会中,除了举行敬老会,颁发奖励金外,妇女组也特别于当晚举办“环保服装赛”。这项比赛共吸引了11名妇女参加。其目的乃灌输环保意识,提升公众对环保的认识,从而为环保工作尽一份绵力。
      本会在2005年所购买的一块2.051公顷的“福州山庄”墓地,终在2009年10月25日,由本会主席拿督吴标生博士与蘧官新建筑商签署合约。该座耗资约百万元的“福州山庄”首期工程将有52个单位的墓地供会员们认购,价格分为3万5千元及2万2千元两类。
      值得一提的是,本会要特别感谢古晋的福州同乡拿督斯里刘为强、刘泩、林梦福州公会主席拿督黄仕存,他们各赞助5万元充著“山庄”的建筑费,本会为了表扬他们的功绩,特别委任他们为本会的永久名誉会长。另外,古晋的拿督黄希多乡长也赞助了一万元的“福州山庄”的建筑费,本会也特此向他们深表谢意。
      本会妇女组主任黄爱金在2009年10月23日,在州元首敦拿督芭丁宜哈志末哈默沙拉胡丁88岁华诞时受封BBS勋衔。
      本会永久名誉主席甲必丹吴斯光乡长受到马来西亚婚姻注册局委任为木省助理婚姻注册官长达25年,由于他年事已高,决定引退,本会成功的推荐妇女组秘书倪惠妃接替其职缺,任期由2009年12月7日开始生效。本会对甲必丹吴斯光乡长长期以来,对本会及同乡们无怨无悔的服务,给予高度的评价及感谢。并希望他在将来能继续为本会提供其专业的知识。
      为了迎合时势的需求,本会在2010年1月10日召开的会员大会上通过修改章程第四节,授权理事会的经常开销不得超过5万元。
      我们有信心的期待,本会理事们通过参与这些国际性的活动,能开辟更广阔的视野,以更宏观的态度,带领本会接受新世纪的挑战。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