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曼絨閩清同鄉會

清同乡在从中国离乡背井远渡重洋,到实兆远腁手胝足,辛勤工作是为糊口谋生,散居在曼绒县的爱大华、莫珍歪、格尼市及甘文阁等地。总计不过百余户,数十年来均无完整组织为联络感情、守望相助、共谋福利的中心。
      在1954年,由乡贤廖朝魁联络王俊筹、黄家业、刘守发等乡贤组织乡会。当时的乡贤多是劳力工人,富有都极少,经过创办人奔走勤募,筹得数千元,购买现址,并建一座板质二层会所,取名梅邑同乡会(梅邑即闽清县的别名。)
      梅邑同乡会是在创办人廖朝魁、王俊筹、黄家业、刘守发与黄祥义、黄聿藻、陈孔华、刘积廉、黄祥连等贤组织筹备会,草拟章程,广招会员并向当局申请注册,于1949年获得社团注册批准,于是年10月9日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1950年第一届理事共21人。
      此后理事会一直由廖朝魁乡贤领导至1959年退休为止,新理事会改选,结果由刘爱南乡长当选会长。
      经1979年理事会通过,将当时之名称『梅邑同乡会』改称『闽清同乡会』,并向社团注册官申请批准之。1980年理事会有鉴于本会会所已经陈旧不堪,有碍观瞻,决定改建一座钢筋水泥三层新会所,一个以刘爱南为首的建筑委员正式成立。
      建筑委员会积极展开筹募建筑基金工作,得到同乡热烈反应,筹获新会所基金十余万元。新所于1984年4月动工兴建,于同年杪竣工。
      1986年2月间理事会决定于1986年4月26日下午2时举行成立40周年暨新会所落成开幕,并于当日下午7时举行联欢宴会,恭请大马福州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张晓卿上议员、署理会长颜清文律师、红土坎区国会议员黄秋贵及永久名誉会长徐张淑美女士联合主持剪彩仪式。
      这一天可以说是闽清同乡会创会史最光彩、灿烂的一天。刘爱南乡贤由1960年开始连任会长到1986年为止,于1987年退位让贤,由年轻有为的商界后起之秀徐祥传接任会长。1998年徐祥传退位让贤,由署理会长拿督陈崇凑乡贤升任会长,副会长林立生乡贤升任署理会长。
      为了使清寒会员子女有机会受大专教育,于1989年成立大学贷学金,1990年发出第一届大学贷学金。青年团于1989年成立,其任务是协助母会推动文娱活动,刘礼义乡贤当选首任团长,陈崇凑为第二任团长,现任团长为吴高峰。
      妇女组于2002年5月4日成立,由张美玲乡贤当选首任主任,协助母会推动会务。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