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加坡福州十邑商業公會

州十邑商业公会成立于1930年8月30日,由乡贤叶木土、陈炳镜、倪立滋、郑晓南、陈礼藩、郑昌钦、赵廷桂等共同发起。本会是新加坡唯一福州同乡的“商业团体”,其目的是为福州籍同乡提供一个交换经商经验,联系感情及消闲解压的场所。
      公会成立迄今满八十年,先辈乡贤之勤奋经营、历届主席之英明领导、执监委员之任劳任怨,以及全体会员之精诚合作,都是会务稳健发展不可缺的因素。
      1964年,参加中华总商会为商业团体会员,1970年本会获选为中华总商会商团董事。1987年至1989年叶松英获选为中华总商会商团董事。2005年,本会主席洪宝兴BBM也获选为中华总商会商团董事。
      1984年,我会开始推行引进新人,提携后进的工作,老一辈乡贤退居第二线,将领导棒子移交年轻的一代。选举后,一个以叶松英为首、陈宗明为副、卢诗江为总务的新领导层成立了。叶松英在就职典礼上,呼吁全体执监委员,每人介绍二至三位乡亲加入公会,以巩固公会组织。这项呼吁使本会在短短的几个月中,从百多位会员骤增至近两百人。
      1986年2月10日,本会举行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新春团拜自由酒会”。从此以后,每年春节,本会都会举行新春酒会,为会员提供一个相聚言欢的机会。
      同一年,会员大会中通过了修改章程,使执监委员会每两年选举一次,即每届任期两年,以方便会务进展及节省筹备选举所花费的人力和时间;同时也设立了“永久会员制”凡会员一次缴交会费三百元者,即成为“永久会员”,此举也省却了缴交月捐的麻烦。
      1988年5月,本会在梧槽路的会所被市区发展商征用,不得不搬迁。经过一番讨论,终于决定租用福州大厦六楼现有会所。新会所由于交通方便,且同乡团体集中,到会活动之会员随即增加,会务呈现繁荣的景象。
      1989年,洪宝兴PBM担任第49届主席,本会邀请了教育兼内政部政务次长陈原生主持监誓仪式。
      1990年8月24日,本会盛大庆祝六十周年纪念,在福州大厦举行联欢欢宴会,并在联合早报出版全版之纪念特辑,同时捐献国庆慈善基金二千五百元,以志其盛,到会嘉宾有政务次长陈原先生,中华总商会代表等社会贤达。
      1992年,叶松英重任主席要职,积极展开更大范围的会务发展,包括重新装修会所,以配合会务之需要,检讨现有章程之疏漏弊病。同时,配合了本会庆祝62周年,晚宴中捐献“华社自助理事会活动基金”三千元,并联络福州十邑地区厂商,举办了“福州十邑地区商品展销会”。1994年5月,与福清会馆、福州会馆中小型企业公会联办了“福州地区招商洽谈会”。1995年,本会加入“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成为团体会员之一。
      1996年,郭三秋当任为本会主席,叶松英和李一纯等热心会务之前辈皆辞谢担任要职,坚持会务发展须有年轻有为的后进接棒,方能壮大,他们皆升为名誉会长,继续为会务提供意见和咨询,精神可嘉可敬。
      2000年9月16日,本会盛大庆祝七十周年纪念,在福州大厦礼堂举行联欢晚会,并在联合早报出版全版之纪念特辑,当晚晚宴贵宾是武吉甘柏区国会议员洪茂诚BBM先生。
      本会曾多次组团前往福州地区考察,通过传统的友谊联系,促进新榕之间的交流合作。1985年10初,以叶松英为团长和杨享伦为副团长率领下的“福州十邑探亲团”本着“寻根”的精神,一行40人前往福州十邑探亲访问。本会应闽侯县政府邀请组成“闽侯县乡镇企业考察团”同时探讨“三来一补”的业务,本会组织了一行32人由时任主席洪宝兴PBM为团长和叶松英为顾问,于1989年5月24日至6月8日前往闽侯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考察。1993年9月,本会组织了一个近30人的探亲团,参加人“闽候县茉莉花节”,同时也参观了外商投资区和农业科技园等。2009年10月23日至25日,本会组织了33人前往闽侯县访问。
      自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本会招待及协助申请大陆访新之各乡县市领导干部职员不下十数次,为新中经贸关系及知识交流,尽了很大的努力。
      本会现任主席洪宝兴BBM,第一副主席郭三秋,第二副主席洪鼎良PBM,总务洪国盛。现设会所于德威路21号福州大厦6楼。为了协助推广会务。本会一直以来不断以“引进有才干、具专业特长之士为会员”作为长远目标,积极争取更多年轻有为的乡亲加入,以适应新时代、新环境,继续向前迈进。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