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紐西蘭肯特伯利福州同鄉會

西兰基督城福州人的历史只有短短的30年左右。早期的福州人大多数是从马来西亚的留学生。而大部分在大学毕业后就回去,只有少数定居下来。自从纽西兰政府在1989年开放移民政策之后,有很多的砂拉越福州人申请移民,把孩子们送到基督城求学。这么一来,福州人的人数就增加到五、六百人(大部分是学生吧!)。虽然当时没有同乡会组织,但是福州人都互相帮助和照顾同乡们。
      1992年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在诗巫召开第二次世福大会时,现任理事会主席黄祥砂受邀参加。在大会期间,世福总会会长就建议在纽西兰成立福州同乡会,所以当祥砂回来之后,就立即召集福州同乡筹备组织同乡会的工作。在各位同乡热烈反应及支持下,纽西兰肯特伯利福州同乡会终于在1993年2月24日正式注册成立。筹备会和第一届理事的同乡有黄祥砂,林高雄,包宜福,涂福泰(已故),林以强等,同年便申请加入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成为普通会员。以后几年,同乡会也很庆幸的得到新移民到基督城的同乡,如应天兴,吴国振,刘守武,林章尧,林世铭,许仕长,张学杰,黄海声等分别担任理事会的各职位。
      在十几年来,虽然该会在基督城没有充足的人力及财力,但是很庆幸都能得到福州同乡们和其他的华人大力支持及合作,使每次的联欢会、团聚会和宴会(尤其是华人家农历新年,端午节、中秋节)等的活动都很圆满和顺利的举行。同时也得到世界福州同乡们,尤其是砂拉越福州同乡在精神和财力上的支持,使同乡会能够继续地进行各项的活动。
      在2001年会员大会上,会员们建议通过要买一栋屋子来做同乡会的会所。这是该会最重大的决定和事业。在2002年6月间,该会就向银行贷款,购买一栋屋子充做会所。由于该会的基金有限,执委及同乡们尽力向海外的同乡们募捐会所基金。至今捐款者有拿督斯里黄双安,拿督张仕国,拿督黄启华,丹斯里拿督张晓卿,方彦光,池德开,拿督斯里刘会干(已故),黄守光,张建卿,许如湘,丹斯里拿督刘贤威,林铭森,朱正,朱光锋,杨阜顺,陈仕源,何伯莲,杨惠萍,拿督张泰卿,杨文烯(已故),林国城,拿督郑成干,郑朝希,池水光,陈友强(已故),张学杰,黄招光,黄德武,黄声海,林高雄及黄祥砂。
      在2004年本会在会所地重建了两栋房子。一栋是新的会所(FoochowCentre),一栋是有8间套房用来出租的。这样本会就有租金收入来还付银行贷款。新的会所在2005年3月26日开幕,并得到了从世界各地的福州同乡来参加庆祝典礼。
      该会除了对基督城的同乡们联络感情及交流之外,执委们也接见从海外来拜访代表团,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团等,还有世福会长拿督张仕国伉俪率领的代表团及世福永久名誉会长拿督斯里黄双安伉俪来拜访。
      纽西兰基督城是一个很清洁和安全的小城,有“世界花园城市”之称,该会欢迎世界各地的福州同乡前往游玩及拜访。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