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緬華福州三山同鄉會


      “旅缅三山会馆”是旅居缅甸福州人的同乡会组织,它成立于战前,会址座落于仰光市二十一条街一三五/一三三七号,是三层楼建筑物,这一带是华人集居的地方所以也叫唐人区。
      当初侨贤集资创办华文学校,在资金极度短缺的困难条件下,艰苦办学,以会馆的半边作为“国民小学”校址,当时来校就读的不止榕侨子女,也有许多闽南、粤籍的子女来报名上课,学校办得很兴旺,今日多位侨领,就曾经是“国民小学”的启蒙学子。会馆里供奉天后妈祖,因而又有天后宫之称,香火很是兴旺,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和九月初九是天后千秋宝诞和成道节日,都有举行盛大的联欢晚会,热烈庆祝,尤其九月初九神诞规模更大,还举行卜杯挑选值年炉主和福道,乡侨多数都是祈求中选,祈望妈祖庇佑获致合家平安,事业顺利。早年天后神诞庆典有组建龙灯队、高跷班及演出闽剧助兴,极一时盛况,富有浓厚的福州民俗气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缅甸华人社团组织发生巨大变化,“三山会馆”也受到很大影响,会馆成员由于政治立场分歧,思想斗争渐趋激烈,分成左右两派,右派(也称白派)代表保守,而左派(也称红派)则象征进步,许多青壮年职工,知识分子思想激进,以“道不同不相为谋”的立场,终于与旧势力分道扬镳,出而组建“缅华三山青年协会”他们以朝气蓬勃的精神,迅速的发展壮大,办事作风焕然一新受到侨乡们的欢迎,单论会员人数就已超过三山会馆,接着扩大组建了“兰馨剧团”,“榕青龙灯队”,“榕青篮球队”等附属组织。每年举办“会员子女学习优等奖学金”春节福利救济金,帮助贫苦同乡过新年。每三年举办一次敬老会等,活动办得有声有色,那是缅华社会侨团活动的辉煌时期。
      一九六二年缅甸军人当政,外侨创办的学校、报社、商店及工厂等被收归国有。“国民小学”也在被收之列,后来被分配给缅甸戏剧会组织占用,社团活动受到严格限制。近年随着缅甸国家的对外开放,社团活动的限制也有所松动。
      目前旅缅甸的福州人约有十万余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闽侯和长乐人,以较多经营饮食、服装、杂货等谋生,近年许多同乡在工业进出口业等领域也很有发展。经济生活有较好的进展。但人们的经济价值与居住国的国家经济兴衰是休戚相关的,唯有国家的经济能健康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币值有正常比例,所在地居民的经济生活才谈得上有发展有保障,对此我们还有沉重的压力。
      由于旅缅三山会馆的现任理监事多数同时也是缅华三山协会的职员,两会经分别开会,并举行投票决定统一合组,同时正名为《缅华福州三山同乡会》总揽全局,并经于二000年四月十七日假座仰光梅花大酒店举行隆重的庆典宴会,承蒙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领事部领导暨缅华各界侨团代表等到场道贺支持,盛况空前。
      一九九二年缅华福州三山同乡会就申请加入了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后因领导层更换失去联系,于2009年经世福总会执行秘书极力联络,张文钦会长竞不假思索满口答应作为世福总会第十届第三次理事会假缅甸仰光市举行的承办单位,会期于8月27日-28日。这次会议得到了缅华福州三山同乡会的全体理事和会员的热情接待,世福团员抵达当晚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欢迎宴,嘉宾还包括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参赞王宗颖先生、刘继民主任、孙颜凌秘书及新华社驻缅甸记者,宴设近百席,热闹非凡,令世福同乡享受到温馨的浓浓乡情。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