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簡介

會於公元一九九零年五月中旬在新加坡成立,創會宗旨為:一、聯絡各地同鄉間情感,並建立及促進世界各地福州十邑同鄉大團結;二、加強各地同鄉在經濟上緊密聯繫;三、積極參與各會員所在地的經濟建設及社區與福利服務;四、資助或從事會員所在地的文化及教育活動,並提高所在地同鄉對中華文化之認識、了解及欣賞能力;五、促進本會與其他團體組織間的關係,從事一切符合或有利於促進上述宗旨的活動。

會員大會是本會的最高權利機構,理事會由會員大會推選產生,理事任期為二年,連選可連任,惟會長只可連任一屆,任期不可超過四年。現任會長係印尼僑領著名企業家張錦雄,祖籍閩候人氏。

「福州十邑」是指舊制福州府所屬的十個縣:即閩侯、福清、長樂、連江、羅源、閩清、永泰、古田、屏南及平潭。清政不綱,民生凋敝,榕籍同鄉移民海外已逾百年歷史,凡祖籍源自上述地區的福州人,即能相通福州語系的十個縣,而這些在祖居地以外依法註冊的同鄉社團,在海外聯合起來組成「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本會在全球各地共有五十四個屬會,屬下會員總人數涵蓋海外三百多萬鄉親,遍佈世界一百零七個國家。本會創會迄今已屆二十有三個寒暑,每隔兩年(現改成三年)擇址不同地區輪值主辦大型全球性懇親大會,旨在聯繫鄉誼、互通商機。先後首屆在新加坡、第二屆在馬來西亞詩巫(新福州)、第三屆在祖居地福州、第四屆在泰國曼谷、第五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第六屆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而第七屆懇親大會原訂於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八日至十日假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舉行,全球報名人數逾三千名,一切籌備工作皆已就緒,茲因峇厘島發生史無前例之恐怖大爆炸,震撼全球。主辦當局印尼雅加達吉祥山基金會基於安全考量,徵得世福總會同意,不得已宣佈停辦;而第八屆世福懇親大會則於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十九日至廿一日在馬來西亞古晉市舉行。第九屆在祖地福州市舉行,而第十屆則於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在馬來亞砂拉越美里舉行,出席人數一萬五千人為歷屆之冠。

重教興學素為海外福州同鄉所重視,本會曾在祖籍地響應十邑希望小學工程,

成果斐然;另設立「冰心文學獎」,呼喚世界開展文學創作,為維護和推廣母語文化而盡力。該獎每兩年舉辦一次,已經舉辦過六屆,獎金高達一萬美元,被譽為華文諾具爾文學獎。前任會長拿督斯里黃雙安鄉長,在其任期內,單單投資在海外教育基金的款項就已超過人民幣三千萬元,為世人所讚譽。

本會更在祖籍地福州市集資購置駐榕辦事處,為海內外鄉親提供服務,另在海外詩巫(新福州)購置永久會所,內設世福文物館,展示福州文物及十邑資料,讓青年同鄉更加了解當年遠渡重洋墾荒先賢之艱辛歷程。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