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印尼東爪哇福州十邑同鄉會

在十九世纪就有福州十邑同乡先辈离乡背井,远渡南洋谋生,约廿世纪廿年代有同乡人诸如:郑万泰、陈成年、郑昌祯,赵学习,郑人同等倡议组织同乡会,获得东爪哇各埠乡亲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并推举赵学习为筹组理事会首任主席,并於1929年向泗水市政府注册,正式成立了“泗水福州同乡会”。
      1934年当时会务工作重点是发动筹募基金买地建会所,1938年新会所终于落成启用,它座落於泗水加巴山街(Kapasan)202号,占地面积260平方米,这使乡亲们有了温馨的家,随后理事们再接再厉购置公墓,开展为乡亲作古有安息之地的福利事业。
      同乡会自成立至1942年初,日军侵占爪哇岛之前,理事会已历经五届。13年来历届诸理事任劳任怨,为同乡会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创业精神可嘉。
      1945年日本投降,印尼宣布独立,待时局稳定后,林建树于1954年号召复兴同乡会,乡亲们推选林建树和王贞梅为第六届正副主席,同乡会为计划办校,向乡亲们筹募资金,并敦请万隆福州会馆闽剧团来泗水义演筹款。
      1955年同乡会在泗水加巴山街南侧购买一块大约1500平方米的地皮,并在朝向大街兴建一座2000平方米的校舍。1958年-1959年王贞梅担任第七届主席期间,在这新建的校舍开办了“新侨学校”。
      1959年中旬,林建树复任第八届主席,魏玉官为副主席,彼时理事会通过林建树的提议,敦请数位商界知名乡亲林学善和高至銮俩位为本会正副名誉主席,王良福、王良宝等为本会顾问,获得大家热心捐款赞助办校,使“新侨学校”快速发展,故此本会第六、七、八届理事会,上至名誉主席,下至全体理事为本会献出的功劳是历来最大,也是本会会务达到鼎盛时期。
      1965年印尼发生政变,次年新秩序政府与中国断交,所有华校被勒令停办,各华社亦被停止活动。直到八十年代,印中两国复交后,原第八任主席林建树就复出原有理事会,会务工作只着重福利工作,理事会遂决定扩建会所的决议案,将位于会所背后的民房购下合并会所建成一座平顶L型双城楼,大楼内设有会议厅,办公室和卡拉OK音乐厅,数间储藏室和员工宿舍,顶层天台供体育活动,成为颇有规模之会所。
      1986年陈木俤担任第九届主席,吸收了一批热心的年轻乡亲为理事,以补充年老退休的理事。1987年陈木俤迁居雅加达,而林祥德婉辞接任。遂改选年轻一代李贤凯担任第十届主席,曾发生随意变卖“新侨学校”和会所等固定资产的行为,幸亏被数位旧理事,如:李生享、王贞桔、陈越、江宗平、郑建树等察觉并及时阻止,挽回本会资产免遭流失。
      遂于1994年数位老理事发动改选第十届理事班子。经数位老理事推荐并获得理事会同意,邀请泗水社会知名同乡青年企业家陈宜团担任第十一届理事会主席,并邀请已退休廿九年的旧理事如:郑于奇为第一副主席,王高桔为第二副主席,李贤凯为第三副主席;原第十届其他理事留任原职,以方便调查和处理上届未了的事务,在陈宜团主席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理事们共同努力,总算保住了会所的地产权,但新侨学校校舍已被回教学校征用无法收回。同时矫正了过去滥用公款的行为,使会务走向正确轨道。陈主席还带头以不动用公款来组织理事们组团参加在福州举办的第三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
      为了扩展会务,为了争取更多的福州十邑乡亲大会,经理事会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原泗水福州同乡会改名为“东爪哇福州十邑同乡会”;并特别邀请著名社会活动家林文光乡长为本会名誉主席,林文珠和林武源为理事会副主席,从而加强理事会领导阵容,对本会会务作出更多贡献。
      本会每年举办春节和中秋联欢晚会,邀请会员和乡亲参加,让他们进一步认识复兴后的同乡会,并争取他们加入本会成为会员,壮大同乡会组织,本会经常与各华社团体联合行动,共同为泗水市及东爪哇地区的社会治安工作作出贡献。每逢过年过节向友族贫困民众派送节日慰问品,对遭受天灾人祸的贫民提供救济,持续搞好族群的亲善关系,会所开展歌咏和舞蹈文娱活动,丰富会员的娱乐生活,经常与兄弟华社举行文娱交流演出,提高文艺水平和加强联谊,协助会员乡亲办理喜庆和治丧的事宜。
      2006年8月5日,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在总会长拿督张仕国的带领下一行3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乡亲前往泗水拜访了东爪哇福州十邑同乡会,受到了我们热烈的接待,思念乡情,交流了情谊,会长陈宜团乡贤荣任了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副会长,从此,与世界福州十邑同乡的交往更加频繁。
      2009年4月18日本会隆重举行了成立八十周年庆典活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李海峰、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尼大使章启明、福建省侨办曾晓民主任、省侨联李欲希主席、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市长郑松岩、统战部长王玲、市侨办主席李锋等发来贺电。福州市还派了以市政协副主任何宜刚为团长、市统战部副部长莫雪平、市侨联主席徐凌云等组成的庆祝团前来庆祝。近千人世界乡亲云集在泗水,乡情浓浓,情谊深深,为福州人的大团结写下了历史的新篇章。
      东爪哇福州十邑同乡会将一如既往,继续在为印尼的经济建设,国家的繁荣昌盛,族群的和睦相处,并为促进印中两国之间的友好交流,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