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馬來西亞福州社團聯會總會

                                       筹备经过
      一九六零年九月八日,太平福州会馆举行新会所落成开幕典礼,当时,雪兰莪福州会馆代表王松青倡义组织全马福州社团联合会,获得在场各地代表热烈支持,次日太平福州会馆主席马培穠与天定州福州十邑会馆林守胚建议成立筹备会,随联名致函征询全马十三个福州社团对组织总会的意见,并获得热烈反应,结果赞成加入总会组织者有霹雳、槟城、雪兰莪、吉打、太平、马六甲、柔佛、吧生滨海、实兆远、天定、森美兰等各州的福州会馆以及实兆远梅邑同乡会、古田会馆等。
      为了进一步商讨组织总会事宜,同年十一月廿日假太平福州会馆召开全马福州社团代表会议,会中通遇总会定名为“泛马福州十邑总会”,会址设在雪兰莪福州会馆内,并选出职员负责筹备事宜,太平福州会馆且受托起草章程。一个月后,即十二月十八日,再次召开代表会议通过章程并交由雪兰莪福州会馆负责向当局申请注册。

                                        正式成立
      第三次筹备会议于一九六六年八月廿日召开,席间宣布总会注册已获批准,定名为“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同时也议定同年十二月十六、十七日在雪兰莪福州会馆举行总会成立典礼及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当天,有来自各州福州社团十四个单位的代表参与其盛。

                                        广大组织
      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于一九六七年八月廿日及廿一日假诗巫福州公会举行,会中有代表建议邀请新加坡福州社团加入总会,此建议立即得到新加坡福州社团的热烈反应,纷纷加入为会员。为了符合新结构,总会名称便改为“马新福州社团联合总会”。迄一九七三年,因受马来西亚社团注册法令之限制,马新福州社团联合总会不得不分家,总会遂又恢复原来的名称……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

                                       会员代表大会
      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自成立以来,每年皆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并由各地属会轮流承办。每年,参加会员大会的各地同乡皆达数百人,也有多次近千人参加的记录,场面热闹。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皆有新加坡同乡受邀莅会,再次体现了分家不分心的精神,多年来,一年一度的会员大会,也是新马两地同乡携手把欢的盛会。

                                        属会分布
      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是由散布在全国各州及联邦直辖区的六十五个福州同乡组织所联合组成。虽然,福州同乡在马来西亚是属于少数方言群之一,但是在总会领导下,各地同乡都保持密切联系,团结一致。总会六十五个属会分布的情况如下:
	                                              属会数目
      吉打州	                                   1
      槟城州	                                   5
      霹雳州	                                   10
      雪兰莪州暨吉隆坡联邦直辖区	    8
      森美兰州	                                   1
      彭亨州	                                   2
      马六甲州	                                   1
      柔佛州	                                   7
      砂拉越州	                                   26
      沙巴州	                                   3
      纳闽联邦直辖区	                           1
     
      以上六十五个属会中,包括地缘、血缘、业缘、联谊等性质。

                                       成立大学贷学金基金
      为扶助马来西亚境内家境清寒、品学兼优之本邦各民族学子,尤其是榕籍子弟升入大学深造,本会于一九七三年开始设立大学贷学金基金。一九八二年,在主席拿督马振全局绅、总务陈玉康及永久名誉主席拿督郭鹤尭局绅大力奔走下,大学贷学金基金增加至一百万元。由于申请贷学金的人数逐年增加,一九八九年本会再发动筹募第二个百万元基金。
      本会每年皆颁发贷学金给廿名左右的学生到国内外大学深造。自一九七三年成立基金以来,共有四百余名学子获得资助。

                                       活动简介
      本会成立卅年来,除了积极为会员谋求福利,加强各地同乡联系外,对马来西亚华人社团的文化、教育活动的推展,亦不落人后。本会及本会属下青年团暨妇女组会举办多届全国中小学华文作文征文比赛、乡青小说奖、工作营、专题讲座,同时,本会也配合其他机构联办或协办各类活动,例如于星洲日报联合主办的<林则徐事迹与现代反毒运动>巡回展,1993、94两年期间曾在大马各学校、华人社团展出,反应令人鼓舞。
      本会于2009年主办、榕联青及妇女组承办“第三届新马小学现场华文写作精英赛----马来西亚全国选拔赛”,共有来自全马各地一千五百余名华族及非华族学生参加。该比赛是于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地同时举行。第一届及第二届比赛是由新山福州十邑会馆及柔佛州属会主办。 
      此外,本会也组织访问团拜访全马各地及外国同乡会,以促进彼此交流。
      本会青年团及妇女组定期主办最活跃青年团/妇女组奖、领袖培训营、生活营、讲座会和福利访问活动等,并曾主办“心连心”家庭生活比赛、“幸福妈妈”奖、才艺观摩表演等,同时也曾主催“三八妇女节”、“孝亲节”系列活动、全马榕属乡亲常识比赛、乒乓比赛、福州歌曲卡拉OK比赛等。
      本会会于1992年举办第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于2000年主办第六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1990年的第一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大会、1994年的第三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大会、1996年的第四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大会、1998年的第五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大会、2004年的第八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大会和2007年色第九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大会,本会也派出庞大代表团参与。
      多年来,除了定期出版本会会讯外,本会亦出版多种读物,其中包括全国中小学作文比赛作品集… 《蛹一》及《蛹二》以及图文并茂的《一代伟人林则徐》等。本会青年团及妇女组也出版乡青小说奖作品集…《过海客》、《鞦韆落花天》、《一根头发的故事》、《观音》以及《福州佳肴》食谱《杰出福州才女文集》、写作比赛优胜作品《榕苗》。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